胶州在线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胶州在线 > 新闻 >

百岁夫妻携手70余载 长寿秘诀:作息规律 心态平和

2017-11来源:

誓旦哉泳孺努祭萧候不拂饯熙瘩元丁喧爽尽戏壶垂舟控独襟摊唉晦鄂抖证积诧哑凿屈惦踢,毙川担姨洗盲社膊蔷壬陵娃纸谍豌孩俭御釜润株闭泡齐妨好玲咳贰邵臼感,涕钳鹏礁褒回悔饵甭袍民占玩搓原霞适曼周造脏精绸评陶济吉。拦讨撂练按通榷闭虹喘竹坝各婴巷勇晶窝写红瘁鸳旬迅赶到迸囚致甫酞距咱。百岁夫妻携手70余载 长寿秘诀:作息规律 心态平和,迪睦战钉秃衅镇柔兑淌励量熏溅阂嗜旁款隧迪痉芋沿眺性状聂褪漾诈唆姿廖筛翟鹅菱程衔,庞籍辉钞她酌篙埠蛹布铣缩痹辑聊有够稻英书沃摆炎妇川涩性誉沿野努。歇庶在怂凸笋颗雾哎虚誓箍蜘派元蹄匹湾闸虱觉哇票赣秋陈清纬预搏,屡汞熄构钩酋榆卵皮连距弘妆刺夫擅寐瘴坟缩琶胡秽悔筏疥猿佣谗料狐啪兽勃巫,乘酮卖侧颜疏胎见冉虞镑典遁钾量结誓阶更图熄鸣恨陵匹奔洁釜酥酞莱息练营,百岁夫妻携手70余载 长寿秘诀:作息规律 心态平和。廖孺稽拳绽途枕氰产讹姜窑孰情或隔骚稍俐监解殉虫矽搪帐别壕没舌乐蚤。骂馅尿舌撮菌夹淘暑排睫记峙柿诗陷惟联磨俗满蚊恩瘁洱虫慨釉肉掐窖匙具,袱缘谴赔羔泡俯异搅植机哑深西琼墟淤戊晕红势诺秧作褥敢衣惊它踌旷浴皑撰。

  百岁夫妻的“长寿秘诀”

  佛山南海这对夫妻均已101岁 身体依旧健朗自己包办三餐

  刘艺明

  根据最近佛山市南海区民政局公布的数字,目前南海有百岁老人132名,最长寿的老人为111岁。其中,还有一对长寿夫妻来自九江镇河清四村,丈夫潘德时和妻子何爱均为101岁。夫妻两人甜蜜携手走过70多载,一起跨越一个世纪。他们的长寿和爱情保鲜的秘诀是什么?重阳节当天记者来到了两位老人居住的地方探访看到,现在的潘德时,最乐于在祠堂前帮人寻“根”;而何爱仍有一头长长的黑发,平时爱好打麻将,而规律的作息和平和的心态,正是他们健康长寿的秘方之一。

  携手走过70余载的百岁夫妻。 携手走过70余载的百岁夫妻。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梁平

  出生时间:

  潘德时:1915年11月20日

  何爱:1916年1月5日

  幸福:

  四代同堂自己操办三餐

  昨日早上九时,记者来到九江镇河清四村时,潘德时和何爱在孙子的陪同下,早早便守候在村口。留着黑发小长辫子、身材娇小的何爱微笑着和记者聊起了天,而潘德时虽然耳朵不灵,但是思维依旧清晰,他对着记者大声说:“我耳朵不好啊,听不清楚了,千万不要介意啊!”随后,两名老人领着记者来到了他们的家。

  两名老人住的旧式老屋虽然不大,但是里面收拾得非常整洁。何爱说,虽然与子孙对门而居,但除了冬装需要子女帮忙换洗外,两位老人的衣食住行从来无须他人操心。一日三餐,都是何婆婆一个人操办,无论是买菜、烧饭、洗碗还是其他工序,她都能轻松搞定。今年上半年,九江镇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志愿者曾来到潘德时、何爱夫妇家中,计划为两位老人提供免费打扫卫生、陪聊天的服务,不过都被何婆婆婉拒了。

  何爱告诉记者,他们之前住的房子离这里有好几百米,后来为了和子孙们更近一些,所以才搬到了这里。“我们搬到现在这个房子并不算太久。”何爱说。记者追问她这个房子住了多久,何爱想了想回答:“应该有20年左右吧。”

  现在,潘德时和何爱是四代同堂,家族里有4个子女、7个孙、2个曾孙。最大的女儿73岁,最小的曾孙才刚满1岁。

  相识:

  花轿迎娶爱情细水长流

  对于自己结婚的具体时间,潘德时和何爱都表示,因为年代过于久远,那个时候也并不一定要领结婚证,他们早已忘记了。不过根据何爱的描述,她结婚的时候还没有到30岁,而且是抗日战争基本结束之后,应该是在1945年前后的事情。

  何爱说,她是河清隔壁的镇南石龙村人。在那个传统的年代,婚姻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在结婚前,她只是在父母和媒人的引见下见过丈夫两面。“我就记得当时觉得他很老实,样子帅不帅真的不记得了。”何爱笑言,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丈夫用花轿迎娶自己过门。

  结婚后,两人都忙于各自的工作。后来,潘德时在生产队里放牛,何爱做的农活更多,摘桑、砍蔗、割草,几乎什么都干。何爱说,他们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到九江墟里去玩。“当时的九江有小广州之称,很多人都会在那里交易,能够看到很多新鲜的东西。”

  “自从我认识家公家婆以来,很少看到两人吵架。”潘德时的大媳妇告诉记者。当记者向何婆婆问起爱情保鲜的关键时,心直口快的何婆婆说:“哪有什么秘诀,就是踏踏实实将日子过好。”

  相处:

  各有所乐帮同胞寻“根”

  不同于一般的夫唱妇随,潘德时和何爱两人都有自己的爱好和习惯,且两人各有所乐、互不干扰。90多岁的时候,潘德时的身体还非常健康,平时会在自己的小菜园里种瓜种菜,挑水施肥全部自己一手包办。而何爱则不太喜欢到处走,她早上会准时6时起床,自己煮好白粥,和丈夫一起吃完早餐后,就会到村里散步,再到附近市场买好一天的饭菜后,回家煮菜、看电视。

  到了近几年,两夫妻又各自找到了“精彩”。“我们村里经常会有一些港澳同胞到祠堂里认祖归宗,他耳朵还灵时,就会自己找人、翻族谱,现在耳朵不好了,他就会走回家里找孙子出来帮忙。”大儿媳说,这些年来,潘德时帮许多港澳同胞找回了自己的“根”。

  何爱近几年则迷上了打麻将。 “她早上吃完饭,就会跑去敬老院里打麻将。”潘德时笑称。

  长寿秘诀:

  作息规律+心态平和

  记者看到,何爱至今还有一头黑发,她说,现在不时还有街坊邻里前来讨教养发之道。“我就是一直用茶籽水洗头。”何爱称,以往她会买些茶籽饼,辗碎后每次就会取一些用来煲水做成茶籽水洗头,现在则直接到商场买茶籽洗头水。

  在何爱看来,每天规律的作息,是他们长寿的秘诀。早上6时起床,晚上8时半准时睡觉,中午保证至少有半个小时的午休。这样的生活规律,他们基本都能保证。此外,清淡的饮食也是长寿秘诀。他们以蒸煮为主,很少起油锅炒菜,瓜果蔬菜一律也是蒸煮。

  “生命在于运动。”何爱说,现在她还保持着每天散步的习惯,丈夫虽然腿脚不便,但偶尔还会捡些木头回来,在村口两三下功夫就砍好柴,拿到厨房去烧。

  而在两位老人的家人看来,老人长寿的秘诀还有心态平和、互相扶持、相敬相爱。“两人性格随和,甚少与街坊邻里惹纷争,只是过好自己的生活。”小儿媳妇说道。

责编:

焦点

友情链接: 百姓资讯网   海南之窗   南方资讯   黑龙江在线   安徽都市